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松针基碳电极的制备及对碱/碱土金属离子的电吸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建成; 丁冬; 李玉婷; 张慧芳; 刘海宁; 胡耀强; 叶秀深; 吴志坚
刊名材料导报
出版日期2020-05-08
卷号34期号:12页码:12015-12019
关键词生物质碳 碱/碱土金属离子 水热 高温碳化法 电吸附
英文摘要

以松针为初始原料,通过低温水热-高温碳化(活化)法,制备了两种松针基生物碳(PN和APN),在此基础上以自制生物炭为主要原料制备了生物碳基电吸附电极。通过SEM、拉曼光谱仪、XRD仪、比表面积和孔径分析仪以及电化学工作站对材料的形貌、结构和电化学性能进行表征,并考察了电吸附电极对碱/碱土金属离子的电吸附行为。结果表明,经活化得到的生物碳(APN)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1 545 m~2·g~(-1))和更为发达的孔道结构,作为电吸附电极,其电化学性能良好(电容高)。吸附性能研究表明,在初始浓度相同的情况下,电极对离子的归一化吸附容量顺序为:Sr~(2+)>Ca~(2+)>Mg~(2+)>Cs~+>Rb~+>K~+>Na~+>Li~+。吸附电压越高,电极的吸附容量越大。离子初始浓度越大,吸附容量也越大。循环结果表明,生物碳基电吸附电极的循环使用性能良好。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2347]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科研管理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建成,丁冬,李玉婷,等. 松针基碳电极的制备及对碱/碱土金属离子的电吸附[J]. 材料导报,2020,34(12):12015-12019.
APA 黄建成.,丁冬.,李玉婷.,张慧芳.,刘海宁.,...&吴志坚.(2020).松针基碳电极的制备及对碱/碱土金属离子的电吸附.材料导报,34(12),12015-12019.
MLA 黄建成,et al."松针基碳电极的制备及对碱/碱土金属离子的电吸附".材料导报 34.12(2020):12015-1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