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矿物组成分析的昆特依盐湖杂卤石成因解析——以大盐滩矿区ZK3608孔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星; 张西营; 苗卫良; 李雯霞; 李俊; 周同亮; 吕学成
刊名盐湖研究
出版日期2020-03-15
卷号28期号:01页码:45-51
关键词昆特依盐湖 矿物组成 杂卤石 矿床成因 沉积环境
英文摘要

昆特依盐湖杂卤石储量丰富,是研究陆相成因杂卤石的良好载体。对研究区ZK3608钻孔剖面进行矿物学分析,尝试从矿物组成及组合变化的角度揭示杂卤石的形成过程和机制。XRD结果表明,剖面中主要盐类矿物为石盐、石膏和杂卤石,此外还检测到六水泻盐、芒硝、无水芒硝、钾石盐、钾芒硝、菱镁矿等矿物。矿物组合及其剖面变化特征揭示,盐层中的杂卤石以原生沉积为主,碎屑层中多数杂卤石可能为交代成因。沉积环境分析表明,盐类沉积为干冷的偏酸性氧化环境,碎屑沉积为相对温湿的偏碱性还原环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2360]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星,张西营,苗卫良,等. 基于矿物组成分析的昆特依盐湖杂卤石成因解析——以大盐滩矿区ZK3608孔为例[J]. 盐湖研究,2020,28(01):45-51.
APA 张星.,张西营.,苗卫良.,李雯霞.,李俊.,...&吕学成.(2020).基于矿物组成分析的昆特依盐湖杂卤石成因解析——以大盐滩矿区ZK3608孔为例.盐湖研究,28(01),45-51.
MLA 张星,et al."基于矿物组成分析的昆特依盐湖杂卤石成因解析——以大盐滩矿区ZK3608孔为例".盐湖研究 28.01(2020):45-5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