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碳酸锂在水和NaCl-KCl溶液体系中溶解度的在线测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斌; 邓小川; 史一飞; 董超超; 樊发英; 朱朝梁; 樊洁
刊名无机盐工业
出版日期2021-07-10
卷号53期号:07页码:73-79
ISSN号1006-4990
关键词碳酸锂 溶解度 在线监测 红外 拉曼
英文摘要碳酸锂溶解度在工业结晶生产中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数据。采用浸入式红外探头和拉曼探头在线监测溶液体系中CO_3~(2-)和碳酸锂的特征峰峰强的变化,依据Lambert-Beer定律得出溶液体系中实时在线测定碳酸锂的溶解度。通过在线测定,测得碳酸锂在氯化钠-氯化钾溶液(cNaCl=0.446 6 mol/L,cKCl=0.015 8 mol/L)中的溶解度高于在水中的溶解度值。实验测试出的水中碳酸锂的溶解度数据还能与Van′t Hoff方程较好地关联,进一步测算碳酸锂在其他温度下水中的溶解度值。此外,该方法测定的碳酸锂在水中的溶解度数据比文献值中采用重量分析法测试出的溶解度数据偏小,是因为测试装置不同造成的。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200]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4.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斌,邓小川,史一飞,等. 碳酸锂在水和NaCl-KCl溶液体系中溶解度的在线测定[J]. 无机盐工业,2021,53(07):73-79.
APA 王斌.,邓小川.,史一飞.,董超超.,樊发英.,...&樊洁.(2021).碳酸锂在水和NaCl-KCl溶液体系中溶解度的在线测定.无机盐工业,53(07),73-79.
MLA 王斌,et al."碳酸锂在水和NaCl-KCl溶液体系中溶解度的在线测定".无机盐工业 53.07(2021):73-7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