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苏一帆; 钱志强; 刘忠
刊名盐科学与化工
出版日期2021-08-15
卷号72期号:09页码:4479-4486
ISSN号0438-1157
关键词相平衡 溶解度 溴化钙 Pitzer模型
英文摘要采用等温溶解平衡法对两个三元体系NaBr-CaBr_2-H_2O和KBr-CaBr_2-H_2O在273.15 K下的固液相平衡关系进行了研究,测定了相关盐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绘制其等温相图。结果表明,两个三元体系均为水合物型,即平衡固相中未发现任何复盐及固溶体。两个三元体系在273.15 K下的等温相图均由一个共饱点、两条等温溶解度曲线、两个平衡固相结晶区组成。三元体系NaBr-CaBr_2-H_2O在273.15 K的两个结晶区的平衡固相分别为NaBr·2H_2O和CaBr_2·6H_2O,NaBr·2H_2O的结晶区远大于CaBr_2·6H_2O。三元体系KBr-CaBr_2-H_2O在273.15 K的两个结晶区的平衡固相分别为KBr和CaBr_2·6H_2O,KBr的结晶区远大于CaBr_2·6H_2O。基于Pitzer模型,运用已报道的Pitzer参数对所研究的两个三元体系在273.15 K下的等温溶解度进行模拟计算,其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39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一帆,钱志强,刘忠. 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J]. 盐科学与化工,2021,72(09):4479-4486.
APA 苏一帆,钱志强,&刘忠.(2021).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盐科学与化工,72(09),4479-4486.
MLA 苏一帆,et al."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盐科学与化工 72.09(2021):4479-44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