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瓜皮基生物质碳气凝胶的制备及对染料的吸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耀强; 房得珍; 叶秀深; 张慧芳; 刘海宁; 吴志坚
刊名材料导报
出版日期2021-06-10
卷号40期号:05页码:1564-1572
ISSN号1001-1625
关键词水氯镁石 氯氧镁水泥混凝土 微观结构 粉煤灰 抗压强度 凝结时间
DOI10.16552/j.cnki.issn1001-1625.2021.05.014
英文摘要为了拓展氯氧镁水泥(MOC)材料的应用领域,以盐湖提钾肥副产物水氯镁石、轻烧氧化镁和粉煤灰为胶凝材料,制备了不同粉煤灰掺量的氯氧镁水泥混凝土(MOCC)。研究了粉煤灰掺量对MOCC抗压强度、物相组成、微观形貌和孔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粉煤灰掺量的增加,MOCC的抗压强度逐渐降低,当粉煤灰掺量为40%(质量分数)时,其300 d抗压强度降低至39.99 MPa,降低了22.52%。MOCC的主要水化产物为5Mg(OH)_2·MgCl_2·8H_2O(5·1·8)和Mg(OH)_2,掺加粉煤灰并没有产生新的晶相。掺入粉煤灰增加了MOCC的孔隙率和有害孔体积,从而降低了其抗压强度。采用相同水灰比制备了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抗压强度对比测试结果表明:掺40%的粉煤灰MOCC的抗压强度虽然比未掺粉煤灰MOCC抗压强度低,但仍比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凝土300 d龄期的抗压强度(33.42 MPa)高出19.66%,说明MOCC比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凝土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39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3.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耀强,房得珍,叶秀深,等. 西瓜皮基生物质碳气凝胶的制备及对染料的吸附[J]. 材料导报,2021,40(05):1564-1572.
APA 胡耀强,房得珍,叶秀深,张慧芳,刘海宁,&吴志坚.(2021).西瓜皮基生物质碳气凝胶的制备及对染料的吸附.材料导报,40(05),1564-1572.
MLA 胡耀强,et al."西瓜皮基生物质碳气凝胶的制备及对染料的吸附".材料导报 40.05(2021):1564-157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