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耀强; 郭敏; 叶秀深; 李权; 刘海宁
刊名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出版日期2021-03-29
卷号72期号:06页码:2905-2921+3433
ISSN号0438-1157
关键词盐湖卤水 镁锂分离 锂提取 吸附剂 电化学
英文摘要随着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工具及电网储能中的用量持续增加,锂资源需求量快速增长。我国盐湖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地区,青海盐湖普遍具有高镁锂比、低锂含量的特征。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是世界性难题。本文综述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与锂提取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萃取法、吸附法、反应/分离耦合技术、膜法和电化学法。从各技术原理、特点、性能等方面分析了各方法特征和适用性。在现有技术中,吸附法更适合高镁锂比卤水;萃取法可用于锂浓度较低的卤水;新发展的反应/分离耦合技术能实现高效提锂与镁锂资源综合利用;以纳滤、电渗析、双极膜为代表的膜法具有能耗较低和模块化的优点;电化学法具有装置简单的优势,但仍需进一步优化系统。我国盐湖锂资源提取需提高总收率,提升提锂后资源综合利用程度,发展锂产品高值化、多元化利用途径,加强盐湖提锂的工程化技术研究,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与装备,实现盐湖资源高效、综合、可持续利用的目标。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403]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3.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耀强,郭敏,叶秀深,等. 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J]. 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72(06):2905-2921+3433.
APA 胡耀强,郭敏,叶秀深,李权,&刘海宁.(2021).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72(06),2905-2921+3433.
MLA 胡耀强,et al."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72.06(2021):2905-2921+343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