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含杂卤石地层高分辨率矿物学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俊; 张西营; 张星; 胡明月; 孙东阳; 赵令浩; 苗卫良; 李雯霞; 李永寿; 唐启亮
刊名地质学报
出版日期2021-07-15
卷号95期号:07页码:2138-2149
关键词昆特依盐湖 杂卤石成因 高分辨率矿物学 赋存特征 石盐流体包裹体 元素地球化学
DOI10.19762/j.cnki.dizhixuebao.2021227
英文摘要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杂卤石资源丰富,是开展现代内陆盐湖杂卤石成因机制研究的良好载体。精细刻画沉积特征对阐释沉积矿床成因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以昆特依盐湖大盐滩矿区ZK3608钻孔岩芯14.08-25.48 m段碎屑-杂卤石沉积韵律为研究对象,开展高分辨率矿物学研究,结合石盐流体包裹体化学组成和石盐中微量元素分析,尝试从高分辨率沉积学和矿物学的角度探讨杂卤石的成因。研究结果显示,石盐层产出的杂卤石含量低但分布范围广,为原生矿物;碎屑层中的杂卤石主要为次生矿物。石盐层与碎屑层之间存在一个过渡层位,该层位的杂卤石高度富集且矿物组成复杂,推测是由于原生与准同生杂卤石短时间内先后形成导致的。结合石盐流体包裹体化学组成所代表的古卤水变化特征分析表明,Ca-Cl型深部油田卤水的补给对研究区不同时期杂卤石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地球化学特征综合分析指示,石盐层的原生杂卤石由富钾镁的浓缩卤水与Ca-Cl型深部油田卤水混合直接生成;而过渡层位的杂卤石受到气候变化与Ca-Cl型深部油田卤水补给的共同作用。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266]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俊,张西营,张星,等. 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含杂卤石地层高分辨率矿物学研究[J]. 地质学报,2021,95(07):2138-2149.
APA 李俊.,张西营.,张星.,胡明月.,孙东阳.,...&都永生.(2021).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含杂卤石地层高分辨率矿物学研究.地质学报,95(07),2138-2149.
MLA 李俊,et al."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含杂卤石地层高分辨率矿物学研究".地质学报 95.07(2021):2138-214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