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颗周期快速减小的天琴座RR型变星及其双星属性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李临甲
出版日期2021-12-03
会议日期2021-12-03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南充
关键词天琴座RR型变星 测光观测 周期分析 双星性质
英文摘要天琴RR型变星是一类处于水平分支的贫金属小质量脉动变星,其所具有的周光关系等特性使得该类变星成为研究银河系内老年恒星的化学和动力学性质以及小质量恒星演化的重要探针。然而,天琴RR型变星本身也有若干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利用脉动做探针研究其演化等性质是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本报告中,我们首先介绍相关的研究背景,随后重点介绍我们在这方面最新的发现和工作。利用国内外多个望远镜及巡天项目的测光数据,我们验证并研究了一颗脉动周期快速减小的天琴RR型变星:大熊座AX。其脉动周期变化率达到惊人的-7.75天每百万年。我们还发现其除了脉动周期的快速减小,还表现出有效温度偏高,短波段振幅偏小,光变曲线缺少驼峰(bump),视向速度变化大等等与普通天琴RR型变星不同的特性。这种种表现都暗示着大熊座AX具有显著的双星性质,是一颗少见的双星演化脉动天体(binary evolution pulsator)。大熊座AX的脉动周期快速减小,表明它正处在快速向赫罗图蓝端演化中,这是一个研究水平分支星形成和演化的鲜活样本。本报告的目的之一也是想以此引起人们对这一稀有天体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对其进行更深入的观测和研究。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资助机构N/A
会议录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摘要集
学科主题天文学 ; 恒星与银河系 ; 恒星形成与演化
分类号P145.2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133]  
专题云南天文台_双星与变星研究组
作者单位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临甲. 一颗周期快速减小的天琴座RR型变星及其双星属性[C]. 见:. 中国四川南充. 2021-12-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