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阳南北半球上类里格尔周期出现或者消失的原因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向南彬
出版日期2021-12-03
会议日期2021-12-03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南充
关键词太阳活动 周期
英文摘要类里格尔周期自从被发现以来,就保持着神秘的特性,它总是在太阳活动极大时期附近出现,并且通常出现的时间是1-3年,并且不是每个太阳周都出现。为了研究类里格尔周期在太阳半球出现或者消失的原因,我们利用格林威治天文台12-24周太阳半球黑子面积以及小波分析方法对此问题进行研究。研究发现类里格尔周期在太阳的两个半球是独立形成和发展的。在北半球,此周期与半球活动的平均太阳周强度的长期变化表现为反相关的关系,而在南半球两者之间显示弱相关性。类里格尔周期在太阳南北半球的出现或者消失并不与对应半球的平均活动强度直接相关,而是与太阳黑子活动极大时期半球活动强度相关。这些结果揭示类里格尔周期的出现或者消失与太阳发电机层的环向磁场的时间演化相关。在太阳南北半球,我们发现类里格尔周期总是消失在太阳黑子活动极大时期内半球活动较弱的那些太阳活动周。这个周期的消失的原因是在太阳发电机层较弱的环向磁场和环向波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在整个太阳周发电机层的较差自转系数呈现出复杂的变化,不能出现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几乎不变的情况,进而不允许磁罗斯比波的强烈增长。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资助机构N/A
会议录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摘要集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分类号P182.9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138]  
专题云南天文台_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作者单位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南彬. 太阳南北半球上类里格尔周期出现或者消失的原因[C]. 见:. 中国四川南充. 2021-12-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