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数据多样性:涌现、概念及应用探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陆彩女; 顾立平; 聂华
刊名图书情报知识
出版日期2022-06
卷号39期号:2页码:122-132
关键词数据多样性 科研数据 开放科学 数据管理 开放数据
英文摘要

[目的/意义]研究数据多样性的产生背景、概念、表现及应用,为更有效的数据管理和治理提供支撑和参考。[研究设计/方法]运用观察法和归纳法对数据多样性的表现进行凝练总结,结合现象解释法阐释数据多样性的应用表征。[结论/发现]数据多样性是数据承载信息的丰富性与差异性和数据在类型、维度、格式、版本和形态等方面的复杂多变性,具有内外各三个表现。数据多样性要求在数据管理时做到主体多元化、协同治理、制定共同规则。数据多样性体现在开放科学和各行业,图书馆与馆员应尽可能认识到数据多样性。[创新/价值]本文提出了数据多样性概念,并简要论述了数据多样性对数据管理的要求。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1885]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通讯作者顾立平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图书馆
2.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系
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4.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陆彩女,顾立平,聂华. 数据多样性:涌现、概念及应用探索[J]. 图书情报知识,2022,39(2):122-132.
APA 陆彩女,顾立平,&聂华.(2022).数据多样性:涌现、概念及应用探索.图书情报知识,39(2),122-132.
MLA 陆彩女,et al."数据多样性:涌现、概念及应用探索".图书情报知识 39.2(2022):122-13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