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平洋热带不稳定波多模态结构特征及混合效应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方丽媛
答辩日期2022-05-1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导师刘传玉
关键词赤道模态热带不稳定波,次表层模态热带不稳定波,约化剪切平方,不稳定,混合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英文摘要

热带不稳定波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TIW是赤道太平洋地区强烈而典型的波动之一,其诱导的湍流混合将直接影响当地的水文、生物化学和大气环境。目前,对TIW的相关研究大多集中在某一深度层次的水平结构或者某一固定观测站点的不同深度,其完整的三维结构尚未有研究直观给出。此外,有关其基本结构和混合效应的研究一般都是基于不同模态叠加得到的总的TIW,而针对其单个模态的研究较少。因此,本研究将首先利用高分辨率模式数据,重点聚焦于太平洋赤道附近的赤道模态热带不稳定波(equatorial mode TIWeTIW,给出其流场以及温度、密度等相关的基本性质的3–D结构。研究发现,上200 meTIW的温度和密度的位相均以合成中心位置()为对称中心呈现出中心对称结构。其中,上70 m,正(负)温度位于流的顺时针分量以南(北)和逆时针分量以北(南),正(负)密度主要位于流的顺时针分量以北(南)和逆时针分量以南(北)。温度和密度的垂直位相转变发生在大约70 m深度附近。到70 m以下,温度和密度的位相与上层完全相反,这表明eTIWYanai波引发的不稳定波的第一斜压模态。在海表至70 m深度,盐度分布较为规律,呈反对称结构。垂向上,与温度与密度不同,盐度不存在明显的反位相转变过程。紧接着,通过分析eTIW的不稳定特征,我们首次揭示了eTIW的混合效应。eTIW的层结与约化剪切平方(the reduced shear squaredRSS)也同样呈现出关于合成中心位置()对称的中心对称结构。在上层约60–90 m深度范围内,eTIW的层结(4倍)的正值分别分布在其流场的顺时针分量以北和逆时针分量以南。上90 meTIW正的RSS分量主要分布在顺时针区域以北和逆时针区域以南,主要由同一位置的层结所导致,意味着eTIW可能会导致更多不稳定。随着深度增加至90–110 m,层结和RSS也具有垂直位相反转的过程。此外,对不同深度的层结、剪切和RSS的分析表明,eTIW的层结在其RSS中起主要调制作用,这与过去普遍认为剪切在混合中更重要的观念有所不同。此外,eTIW对总流场的混合也有影响,即eTIW诱导产生的负的RSS会使总流场更加稳定,正的RSS使总流场趋于发生不稳定,从而产生混合。这为研究eTIW引起的混合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前人研究中,热带太平洋的TIW一般具有类似于第一斜压模态的表层强化结构。我们研究发现,赤道附近普遍存在着次表层强化的流速异常,通过对(140°W)三个典型时间段的观测流速数据进行5–30天的带通滤波以及功率谱分析可以看出,流速存在很强的表层强化特征,也进一步证实流速具有东北西南向振荡模态。但与此同时,次表层也存在着强化特征,流速的纬向分量在次表层存在极值中心,而经向分量没有。这明显不同于传统认识下的eTIW。我们将其称为次表层模态热带不稳定波(Subsurface mode 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subTIW),并且具体给出了其波动特征:流速的振幅约为10–20 cm·s-1,周期约为5–20天,纬向振荡速度峰值位于70–90 m深度。同时通过拓展时间尺度,发现了subTIW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异特征,在TIW存在的季节表现最为显著。它们多数受正压不稳定激发生成,一般来说持续时间为3–7个月。它们通过与平均流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赤道潜流(Equatorial UndercurrentEUC)流核上方约50 m深度处引起强烈的反位相剪切,并进一步导致复杂的跨等密度面混合结构。

TIW的流速引起的垂向剪切通过与赤道流系相互作用,可以发生不稳定过程。从而导致混合层和温跃层的小尺度湍流混合发生地更为频繁。在本研究的最后,我们以赤道110°W为例,分析赤道东太平洋的不稳定特征,包括其空间分布以及季节变异。分析发现,不稳定过程在赤道上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在夏季67月份,冬季121月份较强,不稳定的发生深度也较深;在春季34月份,秋季910月份较弱,发生不稳定的层次也相对较浅。除此之外,不稳定具有显著的垂直分布特征。在40 m处,不稳定发生得最为频繁,温跃层以上区域及温跃层底基本上很少有不稳定发生。这些时空变异特征相关的物理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8400]  
专题海洋研究所_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丽媛. 太平洋热带不稳定波多模态结构特征及混合效应[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