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结合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的科学数据集使用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宁1,2; 张志强1,2
刊名图书情报工作
出版日期2022-05
卷号66期号:10页码:122-130
DOI10.13266/j.issn.0252-3116.2022.010.011
英文摘要

 

[目的/意义]从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两个视角对科学数据集的使用特征进行研究,定量化评估科学数据集对学科发展的影响,为科学数据管理服务及政策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综合运用文本挖掘和文献计量方法对PubMed的全文文献进行分析,从时间分布、使用强度等7个方面全面考察科学数据集的使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评估科学数据集对学科发展产生的实际影响。[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科学数据集对生物医学领域科研产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数据出版和高水平期刊促进了科学数据集的开放和共享,科学数据集的使用集中在论文的后半部分且正式引用较少,相应的标准规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1889]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_信息技术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
2.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宁,张志强. 结合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的科学数据集使用特征研究[J]. 图书情报工作,2022,66(10):122-130.
APA 杨宁,&张志强.(2022).结合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的科学数据集使用特征研究.图书情报工作,66(10),122-130.
MLA 杨宁,et al."结合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的科学数据集使用特征研究".图书情报工作 66.10(2022):122-1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