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 EtherCAT 的光电跟踪系统总线架构研究与设计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许世浩
答辩日期2022-05-27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关键词光电跟踪系统 架构 Ethercat 工业以太网 快速反射镜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英文摘要

  在激光通信中,光电跟踪系统是保证精准快速建立稳定持续性通信的关键系统。随着光电跟踪系统复杂度上升内外部数据量增多通信速率升高系统可拓展性要求更强烈星形式系统架构和冗杂的传统现场总线已经无法适用这些需求。EtherCAT作为实时工业以太网中一员,相比其它以太网,拓扑结构更灵活实时性更好时钟同步精度更高,可解决以上问题。本文将基于实时工业以太网EtherCAT,提出一种将光电跟踪系统各子系统串行级联的总线架构实现方案。

  论文首先从光电跟踪系统数据量速率拓展性等需求出发,引出了不同实时策略的实时工业以太网,在比较中选择了EtherCAT从架构的角度出发,将EtherCAT总线和光电跟踪系统结合起来,可满足光电跟踪系统的通信需求。其次,深入研究了EtherCAT协议系统组成运行原理数据帧结构报文寻址通信模式分布时钟机制EtherCAT状态机为后面新架构的设计奠定理论基础。再次,对光电跟踪系统星形架构进行阐释并提出一种基于EtherCAT串行级联式架构方案,对方案下光电跟踪系统单元做了设计系统参数和通信路径作了进一步的研究,保障了系统通信性能。另外,提出的快速反射镜(Fast Steering MirrorFSM)系统架构为基础,对其硬件实现和软件实现作了详细的设计。从系统模块化划分的思路出发,对FSM信号采集FPGA板,FSM数据处理FPGA板,EtherCAT协议通信板的硬件电路和软件架构作出说明。

  最后,搭建基于EtherCAT光电跟踪系统FSM运动测试平台测试了通信功能性能数据帧通信周期100µs下时延不超过160ns,相邻从站同步精度不超过300ns,数据帧发送数量为1.37×109时,丢包数和出错数为0,满足课题要求FSM静态定位的波动数值为3mV左右,动态阶跃的调节时间为51.5ms。实验数据表明,EtherCAT总线通信性能满足精跟踪单元下快速反射镜的通信指标要求,从架构角度引入EtherCAT提高光电跟踪系统可拓展,可维护能力是可行的。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oe.ac.cn/handle/181551/10303]  
专题光电技术研究所_光电技术研究所博硕士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世浩. 基于 EtherCAT 的光电跟踪系统总线架构研究与设计[D].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