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儿童合作学习的实物编程系统研究及实现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邢倩
答辩日期2022-05-2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导师王丹力
关键词实物编程 合作学习 生理信号 用户评估 儿童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学位
学位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
英文摘要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培养儿童计算思维与合作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编程教育作为培养儿童计算思维的有效途径,得到国内外学者深入研究。现有研究表明,与图形化编程相比实物编程系统更符合儿童认知发展,并且实物交互空间的开放性可以有效促进儿童合作学习,从而实现编程系统与合作学习的相互支撑。然而,现有的大部分实物编程工具不能有效地激发儿童的主动合作。基于此,本文以合作学习理论为指导,设计实现了面向儿童合作学习的实物编程系统,并开展了用户研究。

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研究儿童实物编程及用户评估的国内外现状

阅读国内外相关论文,了解儿童编程系统发展历程,重点分析实物编程系统的研究现状,并通过相关工作论证实物编程与合作学习相辅相成的关系。分析了基于生理信号的用户评估相关工作,探讨了在实物编程用户评估中采用EDA生理信号技术的可行性

  1. 研究面向儿童合作学习的实物编程设计原则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分布式认知理论、合作学习理论和实物交互设计原则进行梳理,从实物编程语言设计、规则设计、交互界面设计、合作机制设计等方面,提出了面向儿童合作学习的实物编程设计原则

  1. 设计并实现一款基于增强现实的儿童实物编程系统

以合作学习理论和意图理解算法为指导,设计并实现一款基于增强现实的儿童实物编程系统CoAR-Maze,并开展用户研究。CoAR-Maze在游戏关卡中融入合作机制、意图理解算法和AR技术,在协助儿童学习序列、循环、条件分支、任务分解等编程知识的同时,注重激发儿童的主动合作并提高儿童编程学习中的沉浸感。其用户研究结合视频量化、实验观察、能力测试、问卷访谈等数据,分析了儿童合作编程的特点和优势,研究结果验证了系统的有效性、易用性和对儿童用户的吸引力。

  1. 设计并实现了一款支持灯光设计的儿童实物编程系统

基于分布式认知理论,设计并实现了一款支持灯光设计的儿童实物编程系统Lighters,并开展用户研究。系统包含865个编程卡支持实现上千种灯光效果和不同方式的合作编程。在协助儿童学习序列、参数、任务分解、调试等基本知识外,注重培养儿童计算思维、合作能力和创造力。其评估实验结合EDA生理信号、问卷、访谈、能力测评等多模态数据验证了该系统的有效性,分析了儿童在编程过程中的情绪变化以及不同合作模式对编程学习的影响。

综上,本文实现的两款实物编程系统将填补国内合作编程工具的空白,为培养儿童计算思维与合作能力提供可行途径。所采用的实验评估方法能辅助实验人员挖掘出情感认知和交互状态层面的更全面、更客观、更连续的用户数据,对实物编程领域的用户研究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语种中文
页码106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8720]  
专题自动化研究所_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_互联网大数据与安全信息学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倩. 面向儿童合作学习的实物编程系统研究及实现[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