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增材制造AlSi10Mg的超高周疲劳与断裂特性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渐徵墨
答辩日期2022-05-2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钱桂安
关键词增材制造,AlSi10Mg,超高周疲劳,内聚力模型,裂纹扩展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Very-high-cycle-fatigue and fracture behavior of AlSi10Mg manufactured by additive manufacturing
英文摘要

增材制造(AM)是一种先进的制造技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添加离散材料层来生产实体零件。与传统工艺相比,AM 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直接从原料中制备零件,这大大降低了生产的复杂度。大量文献表明,AM 合金的静态力学性能较铸造有很大提升。目前,AM 产品最主要的力学问题就是其超高周疲劳(VHCF)与断裂性能较差,而实际生产中因疲劳、断裂破坏占机械零件失效的 70% 以上,甚至更高。所以,充分了解 AM 合金的工艺参数、力学性能、超高周疲劳及断裂特性对预测其使用至关重要。
铝硅(AlSi10Mg)合金,具有密度小、比强度高、导电导热性好等一系列优良的力学性能,因此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和模具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然而,现有的制造工艺普遍存在加工效率低,原料成本高等问题,这极大地限制了铸造铝硅合金的进一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AMed AlSi10Mg 合金的超高周疲劳与断裂特性研究对 AM 工艺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验方面,本文以激光选区熔化(SLM)AlSi10Mg 合金为研究对象,探究了铺层厚度(20μm,50μm)对超高周疲劳性能及裂纹萌生机理的影响,发现:50μm 铺层厚度制备试样的疲劳性能要优于 20μm,并对层厚的影响展开讨论。而且,随着平均应力的增加,疲劳性能降低,该结论对于两种层厚的试样均适用。另外,在光镜(OM)下观察到 AMed AlSi10Mg 独特的微观组织,其晶粒细小且合金元素分布均匀,共晶 Si 呈网状分布在 Al 基体上,呈现“熔池”特征。接着,结合扫描电镜(SEM)观察大量断口后,发现:20μm 铺层厚度制备的试样含有大量缺陷,未熔化颗粒是其裂纹萌生的主要形式,而50μm 层厚试样的 VHCF 更偏向亚表面起源。最后,从疲劳裂纹萌生的角度归纳了五种裂纹起源方式。
本文基于 AMed AlSi10Mg 的 S-N 数据和裂纹源缺陷尺寸,从统计学的角度对 P-S-N 曲线进行了研究。依次计算了不同应力比下的等效应力幅值,建立了SLMed AlSi10Mg 的失效概率统计模型,发现:如果铺层厚度从 50μm 减小到20μm,则 VHCF 强度中值降低了 32%。另外,统计结果表明,当置信水平大于95%时,铺层厚度对 VHCF 的影响显著,主要体现在:与 50μm 铺层厚度制备试样相比,20μm 对应(N=109)的 VHCF 强度较低。
在模拟方面,本文基于加速算法的基本思想,通过收敛性测试和算法加速,找到了满足收敛条件的最大增量步,并对算例进行了验证。另外,讨论了内聚力模型的收敛性问题,给出了几种常见增加收敛性的方法。这些算例补充了AMed AlSi10Mg 内聚力模型的相关参数,为计算 AM 合金超高周疲劳的损伤演化提供了可能。
本文结合 SLMed AlSi10Mg 的实验结果,归纳了单调拉伸及循环载荷作用下的参数选取方法,得到了考虑循环损伤内聚力模型的全部参数。通过编写内聚力UMAT 子程序,建立了 CT 试样在静态拉伸及超高周次循环载荷作用下的裂纹扩展模型。最后,根据断裂力学原理,拟合了 SLMed AlSi10Mg 裂纹稳态扩展阶段的材料参数。
本研究不仅为增材制造铝合金的工程应用提供了有效的疲劳性能数据。同时,对于探索增材制造铝合金的裂纹萌生及扩展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141]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渐徵墨. 增材制造AlSi10Mg的超高周疲劳与断裂特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