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高温气体效应的高超声速磁控弓形激波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逸翔
答辩日期2022-05-2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伟
关键词高超声速 磁流体 流动控制 弓形激波 激波管/风洞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Hypersonic Magntohydrodynamics Bow Shock Waves Considering High-Temperature Gas Effect
英文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器强激波后高温气体会形成具有导电性的等离子体流场, 电离气体为磁场应用提供了直接工作环境。 磁流体流动控制技术利用外加磁场影响激波后的离子或电子运动规律, 可以有效改善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特性; 该技术具有非接触、 主动控制、 无复杂机械部件、 响应时间短等优势, 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弓形激波作为高超声速磁流体流动控制较为直观的气动现象, 受到研究者重点关注, 磁场添加后弓形激波结构发生变化, 进而可以直接反映磁控效果。 当前, 关于磁控弓形激波的研究依旧非常有限, 包括磁控激波脱体距离理论研究、 磁控弓形激波建立过程等。 此外, 国内尚未开展该领域的实验研究工作。 本文采用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了高温气体效应影响下磁控弓形激波的建立过程, 并在高焓脉冲设备中进行初步的实验观测, 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 基于偶极子磁场分布和低磁雷诺数假设条件, 通过将连续方程积分, 利用动量方程建立流场与磁场的联系, 采用分离变量及量级分析方法, 对激波层内驻点线附近区域进行求解, 得到了磁控激波脱体距离关于磁相互作用系数以及激波前后密度比的解析关系, 该理论模型可以达到快速评估磁控效果的目的。
2. 在理想气体模型条件下, 将 Patz 理论与数值计算相结合, 研究磁场对弓形激波建立过程的影响。 另外, 考虑高温真实气体效应, 采用空气 7 组分化学反应模型, 对弓形激波建立过程数值模拟, 从反射激波位移和驻点压力的时间历程分析高温电离作用对磁控弓形激波建立过程的影响, 进而获得磁场添加对弓形激波达到稳定状态所需时间的影响规律, 并分析了流场稳定延迟对在脉冲实验装置中的磁流体流动控制实验所带来的影响。
3. 利用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激波管/风洞(JF10 风洞、 JFX 风洞以及Φ800 激波管) , 对高超声速磁流体流动控制进行初步实验研究, 观测了磁控弓形激波建立过程以及稳定状态。 采用球形钕磁体作为磁场源装置, 气动外壳为球头; 观测方法采用纹影法和直接拍摄自发光法。 在实验过程中尝试空气和氩气两种实验气流, 通过对比有无磁场的球头激波脱体距离, 观察和分析磁控效果。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13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逸翔. 基于高温气体效应的高超声速磁控弓形激波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