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DMD的小型近红外光谱仪原理及优化分析(英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宏明; 刘玉娟; 宋莹; 仲志成; 孔令胜; 刘怀宾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1-02-25
卷号50期号:02页码:76-82
英文摘要数字微镜器件小型近红外光谱仪器具有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无损伤检测、仪器小型化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化学成分分析和质量检测。然而,作为仪器设计的前提,整个光谱范围的光学优化设计是系统的难点。文中研究了基于数字微镜器件小型近红外光谱仪的光谱成像系统的理论设计方法。该方法采用双配消像差透镜,结合几何像差理论,对小型数字微镜器件近红外光谱仪的设计进行了优化,以降低整个系统的像差。然后,利用光学仿真软件对准直接成像系统进行光学仿真。最终达到设计仿真要求。仿真结果表明,该分光计的整体尺寸小于150 mm×150 mm×150 mm,在工作波段1 000~1 700 nm范围内,其分辨率优于15 nm。因此,该方法能满足设计要求,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1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通化师范学院
3.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宏明,刘玉娟,宋莹,等. 基于DMD的小型近红外光谱仪原理及优化分析(英文)[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1,50(02):76-82.
APA 刘宏明,刘玉娟,宋莹,仲志成,孔令胜,&刘怀宾.(2021).基于DMD的小型近红外光谱仪原理及优化分析(英文).红外与激光工程,50(02),76-82.
MLA 刘宏明,et al."基于DMD的小型近红外光谱仪原理及优化分析(英文)".红外与激光工程 50.02(2021):76-8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