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3种典型的太阳系大行星历表的对比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文昭4; 平劲松2,3; 李文潇1,3
刊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4419
卷号38期号:1页码:114-120
ISSN号2095-6134
关键词星历表 精度 比较
其他题名Comparison and analysis of three kinds of typical solar system planetary ephemeris
产权排序4
英文摘要美国DE系列、法国INPOP系列和俄罗斯EPM系列数值星历表是目前公认处于世界领先的3种行星数值历表。计算100 a(1960—2060年)间,3种数值历表中大行星(包含月球)相对地球和相对太阳系质心的位置坐标差分最大值及均方根。结果表明,3种历表对太阳系质心的测量存在百米到公里量级的偏差,EPM2017与其他两个相差较大。考虑相对地心的位置,水星和金星的历表精度在百米量级;火星的历表精度在百米到公里量级;木星和土星的历表精度在几公里到几十公里量级;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历表精度在几百公里到几千公里量级;月球历表的精度在分米到米量级,其径向距离精度在分米量级。此结果为地月空间科学实验及深空探测应用提供了支持和依据。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94694
WOS记录号CSCD:6894694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4697]  
专题脉冲星研究团组
通讯作者张文昭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830011
2.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北京100012;
3.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100049;
4.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北京10087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昭,平劲松,李文潇. 3种典型的太阳系大行星历表的对比分析[J].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4419,38(1):114-120.
APA 张文昭,平劲松,&李文潇.(4419).3种典型的太阳系大行星历表的对比分析.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38(1),114-120.
MLA 张文昭,et al."3种典型的太阳系大行星历表的对比分析".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38.1(4419):114-1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