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仿豹鲂鮄水下机器人轨迹跟踪与协同规划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白舸
答辩日期2022-05-18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导师王硕 ; 王睿
关键词仿生水下机器人,轨迹跟踪,协同规划,参数辨识,自抗扰控制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学位专业机器人控制
其他题名
英文摘要

水下机器人在海洋地质勘测、水下搜救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与传统螺旋桨推进方式不同,仿生水下机器人仿照鱼类利用鱼鳍拍动的方式在水中运动,具有更高的机动性,在复杂的环境下可以实现更灵活的运动。本文在仿豹魴鮄水下机器人设计、轨迹跟踪控制、协同轨迹规划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本文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针对仿豹鲂鮄水下机器人机构设计及水动力学分析展开研究。以豹魴鮄科鱼为仿生对象,设计一种采用尾鳍和胸鳍混合推进的仿生水下机器人,并基于计算流体力学仿真对仿生水下机器人进行水动力学建模和模型参数辨识。

(2) 针对仿豹鲂鮄水下机器人轨迹跟踪控制问题,基于自抗扰控制技术设计一种轨迹跟踪控制器,将仿生水下机器人的运动解耦为距离控制、航向控制、深度控制问题,再针对航向与距离的调整问题、深度与距离的耦合问题,对输出的控制量进行选择切换逻辑调节,进而实现针对静止目标、运动目标的水下跟踪。通过多种场景的仿真分析,对所提轨迹跟踪控制方法进行验证。

(3) 针对多仿生水下机器人的协同规划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时空贝塞尔曲线的协同轨迹规划算法。考虑仿生水下机器人多种物理约束,设计四维时空贝塞尔曲线,基于粒子群算法优化得到机器人平滑可行轨迹。在此基础上,综合多仿生水下机器人实时避碰、实时探测避障和水下复杂地形问题,提出针对多仿生水下机器人的协同轨迹规划方法。数值仿真结果验证所提协同规划方法的有效性。

 

学科主题
语种中文
目次

页码92
DOI标识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8972]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舸. 仿豹鲂鮄水下机器人轨迹跟踪与协同规划[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