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NVST多通道高分辨观测系统软件设计与实现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宇超
答辩日期2015-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金振宇
关键词观测控制系统 NVST 高分辨成像系统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其他题名The Softwar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ulti-Channel High-Resolution Imaging System in NVST
英文摘要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望远镜,主要对太阳光球和色球进行高空间分辨率的成像观测和高光谱分辨率的光谱观测。其中,多通道高分辨成像系统是重要终端之一,目前已经实现了TiO和Hα双通道高分辨观测系统。该系统利用天文高分辨图像处理技术消除湍流大气对成像质量的影响,能够对太阳光球和色球进行同步高分辨率的观测。本文主要内容为根据多通道高分辨成像系统的需求,设计并实现了多通道高分辨观测软件。该软件在功能上针对双通道不同观测方式实现了相对应的课题和常规观测模式,包括Hα通道单个波长点观测和多个波长点扫描观测模式,TiO通道高时间分辨率和多时间分辨率观测模式。由于多通道成像系统仍处于发展阶段,需要观测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因此系统体系结构采用了分布式、多终端的系统部署方式和松耦合的软件架构。其中,软件架构借鉴了ACS(ALMA Common Software)的做法,采用了顶层架构以及基于容器组件的技术/功能架构,降低功能与功能之间、功能与具体实现技术间的耦合性。本文第一章介绍了NVST及双通道观测采集软件的历史以及当前国内外观测采集软件的相关调研。文章第二、第三部分主要分析双通道当前观测需求以及多通道发展对观测采集软件的非功能性需求。文章第四部分描述由多通道高分辨成像系统需求所采用的相应设计思路,包括系统体系结构和软件架构。第五部分为软件架构的具体实现。第六部分为观测系统展望。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 太阳与太阳系其他学科 ; 天文学其他学科 ; 计算机科学技术 ; 计算机软件 ; 计算机应用
语种中文
页码53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323]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宇超. NVST多通道高分辨观测系统软件设计与实现[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