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像差探测的太阳望远镜副镜姿态校正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昆延1,2; 戴懿纯2; 金振宇2
刊名光子学报/Acta Photonica Sinica
出版日期2022-06
卷号51期号:06页码:115-125
ISSN号1004-4213
关键词太阳望远镜 副镜校正 像差探测 失调量 耦合
DOI10.3788/gzxb20225106.061200
其他题名Attitude Alignment Method of Solar Telescope Secondary Mirror Based on Aberration Detection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重力和温度作用会导致结构变形从而引起副镜姿态失调、像质变差等问题,如何获取副镜相对主镜的失调量是进行副镜姿态校正的关键环节。以2 m环形太阳望远镜副镜姿态校正系统为例,研究了基于小视场波前像差测量的副镜姿态校正方法。针对偏心和倾斜存在耦合,而在小视场中无法通过多视场的波前像差探测实现解耦的问题,分析了采用正则因子约束低灵敏度失调量和直接约束低灵敏度失调量两种方法的校正效果。提出了正则因子对失调量约束的两种实施方案:基于稳定0点位置的失调量调整和相对位置的失调量调整。根据失调量校正的灵敏度矩阵模型、波前探测系统的测量精度以及六杆机构的执行误差,分别从像质补偿效果、失调量求解精度和累积误差三个方面对不同的校正方法进行了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表明,以一定的正则因子对失调量基于稳定0点位置进行整体约束的校正方案,失调量的求解和系统的像质改善均能取得较好效果,该方法能够将波面均方根误差从0.495 9λ改善到0.006 2λ,且不会在连续的调整过程中引入较大的累积误差,该方案更适用于基于小视场像差测量的副镜姿态校正系统。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 太阳与太阳系其他学科 ; 天文学其他学科 ; 机械工程 ; 仪器仪表技术 ; 光学技术与仪器 ; 天文仪器 ; 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 ; 自动控制技术
分类号TH751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天文联合基金[U1831134]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天文联合基金[U1831134]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345]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通讯作者戴懿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天文技术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昆延,戴懿纯,金振宇. 基于像差探测的太阳望远镜副镜姿态校正方法[J]. 光子学报/Acta Photonica Sinica,2022,51(06):115-125.
APA 王昆延,戴懿纯,&金振宇.(2022).基于像差探测的太阳望远镜副镜姿态校正方法.光子学报/Acta Photonica Sinica,51(06),115-125.
MLA 王昆延,et al."基于像差探测的太阳望远镜副镜姿态校正方法".光子学报/Acta Photonica Sinica 51.06(2022):115-12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