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类太阳活动恒星锂丰度和恒星活动关系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远超
答辩日期2021-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邢丽峰
关键词恒星元素丰度 恒星演化 主序前恒星 色球活动星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thium abundance and activity of active solar-type stars
英文摘要类太阳活动恒星大气层里拥有类似太阳的黑子、光斑、谱斑、耀斑、日珥和日冕瞬变事件等活动现象。大多数晚型(F-M型)矮星都具有这样的类太阳活动现象,所以将它们统称为类太阳活动恒星。然而恒星的类太阳活动与恒星转动速度相关,以色球活动和星冕辐射为例,类太阳恒星色球活动水平随恒星自转变快而快速增加。自转较快的恒星(T Tauri 型星、RS CVn 和BY Dra 等双星系统)色球活动水平、X-ray辐射强度也较高。我们以ROSAT(X射线天文卫星)全天巡天亮源表(RASS-BSC)和Tycho星表交叉,选出了9颗具有强的X射线辐射的亮星(mv (V)≤ 10)。以这9颗活动性较强的晚型恒星作为观测研究对象,应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2.4米望远镜及高色散光纤光谱仪(HiRES)对9颗类太阳活动恒星(包括4颗自转变星、3个双星或多星系统、一个RS CVn和一个BY Dra双星系统)进行了高色散光谱观测,获得了这些恒星星的高信噪比的高色散光谱,测量了锂线(λ= 670.78 nm)的等值宽度,计算了这些恒星表层锂元素丰度,研究了这些活动性较强的晚型恒星锂丰度和X射线光度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发现X射线光度强的晚型(类太阳)活动恒星锂丰度值大于X射线较弱的这类恒星。我们还计算了这9颗样本恒星的Ca II线的绝对流量(FBR),研究了这些恒星Ca II线的绝对流量和锂丰度关系,这9颗类太阳活动样本恒星的Ca II线绝对流量(FBR)与恒星锂丰度关系图表明,这些类太阳色球活动恒星的锂丰度值随恒星的Ca II线绝对流量(FBR)值变大而变大。这又进一步证明,9颗类太阳活动恒星(活动性较强的晚型恒星)的锂丰度值随恒星活动变强而变大。这一结果表明,活动性较强的(主序的)类太阳色球活动恒星其锂丰度也较大,活动性较弱的(主序的)类太阳色球活动恒星其锂丰度也较小。考虑到主序类太阳恒星锂元素随着恒星年龄的增加逐渐减少。另一方面,类太阳恒星从零龄开始其转动随着恒星年龄增加而逐渐变慢。而随着恒星自转速度的增加,类太阳恒星色球活动变强。这也表明,类似于锂丰度,类太阳色球活动恒星自转速度的大小和恒星的活动水平同样也可以表明恒星的年龄。这一结果支持恒星色球活动也是恒星年龄的指示器。
学科主题天文学 ; 恒星与银河系 ; 恒星形成与演化
语种中文
页码57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496]  
专题云南天文台_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远超. 类太阳活动恒星锂丰度和恒星活动关系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