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Am食双星的观测与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田晓慢
答辩日期2016-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朱俐颖
关键词化学组成特殊星 Am食双星 第三光 轨道周期分析 光变分析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Observation and Investigation on Eclipsing Am Binaries
英文摘要Am食双星是包含有Am型化学组成特殊星的一类食双星系统。化学组成特殊星( Chemically Peculiar Star,即CP星)是一类具有特殊化学元素丰度的恒星,它们的形成和演化一直是天体物理研究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化学组成特殊星主要由A型和B型主序星组成, Am型化学组成特殊星是其中双星比例最高的一类,可以达到90%以上,且很多被发现处于食双星中。众所周知,食双星是人们获得恒星质量、半径等基本物理参量的重要渠道,通过对Am食双星的观测研究,可以得到这类CP星精确的基本物理参量以及物质交流等信息,从而更好的研究CP星的起源和演化。本文中我们对CP星进行了简单综述,并以2009年Renson 和Manfroid 发表的Ap/Am星表为基础,给出了一个目前较为完备的Am食双星星表。从此星表中,我们选取了两个周期小于一天的Am食双星V1073Cyg 和TYC6408-989-1进行观测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我们对Am食双星进行调研补充,发现17个Am食双星未在73个Am食双星之列,并将其列在Am食双星增补表中,给出其周期和光谱型等信息。我们对Am食双星的周期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周期分布的峰值是2-4天,其中2-3天分布最多,长周期则比较少,周期小于一天的也比较少,目前只有四个系统,即: TYC6408-989-1、 V1073Cyg、 V2787Ori和IW Per。其中IW Per为增补的Am食双星之一。 2、对W UMa型Am食双星V1073Cyg进行测光观测、光变曲线解轨分析以及轨道周期分析。轨道周期分析表明, V1073Cyg的O ?C 曲线呈现出周期持续减少的同时叠加周期性震荡变化。周期减小率约为?4.91(±0.93) × 10?8d yr?1。周期减小可能是两子星间物质交流和系统角动量损失的综合效应所致。同时,周期为84.52(±0.52)年、半振幅为4.95(±0.42)AU的周期性震荡可能是一颗质量约为0.488M⊙的第三天体的光时轨道效应引起的。光变曲线分析显示该系统是一个过相接双星系统,探测到其第三光的光度约占系统总光度的20% 。光变曲线分析与O ? C分析关于第三天体的结论很好的符合,这说明此系统很可能是一个Am 型三星系统。 3、 TYC6408-989-1展示出EB型的连续光变,用丽江70厘米望远镜得到V波段完整光变曲线,我们对该系统进行了首次的测光分析研究。综合光变曲线解轨分析显示该系统可以收敛于三种模型,质量比范围为0.205-0.274,它很可能是一个临近相接的密近双星系统。我们将进一步对该系统进行观测,以期获得多波段的观测数据对其进行详细研究。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73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356]  
专题云南天文台_双星与变星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晓慢. Am食双星的观测与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