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Dual AGN 的运动学性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杨威
答辩日期2016-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白金明
关键词旋转曲线 吸收线与发射线 并合 相互作用 J0038+4128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Kinematic property of dual AGN
英文摘要在双活动星系核(dual AGN)中,气体和恒星的运动学性质是研究星系并 和与演化的理想工具。各个并合活动星系核(AGN)中的气体和恒星盘的旋转 方向将阐明dual AGN 的并合模式。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呈现对dual AGN: J0038+4128 的运动学性质的研究。从此源的哈勃图形中,两个核(分别命名 为J0038+4128N and J0038+4128S)能够清晰地分辨出来,并且伴随着十几个 结点(knots)。基于长缝光谱,我们获得了这个dual AGN 中气体和恒星的旋 转曲线,并且发现这两个核(J0038+4128N and J0038+4128S)的偏置速度约 为150 km s?1。发射线与吸收线的相对视向速度显示相同的趋势。这表明了在 这个dual AGN 的并合系统中气体盘与恒星盘的旋转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推断 气体盘与恒星盘的同向或反向旋转的机制,代表着这个dual AGN 并合过程的 不同阶段。在dual AGN 并合的早期过程中,气体盘与恒星盘更趋于同一方向 旋转;而在dual AGN 并合的后期过程中,气体盘与恒星盘更趋于反转。在相 互作用区域,Halpha 与[NII] 6583发射线都呈现有一个固有的速度下降,这也许是 受到了潮汐引力的相互作用。富气体的前身星系以及强烈的潮汐引力相互作用 对触发AGN有主要贡献。五个结点刚刚好落在了狭缝上,这可以让我们通过光 谱详细地研究这些结点。从二维谱上可以得出,这些结点显示出不一样的速度 而且不连续,这些表明了结点Ak和Ik是前身星系被撕裂并抛射出去的一部分。 这些结点的尺度大于比正常星系中的结点且具有较低的log([NII]/Halpha ) 值,表 明了这些结点中正在进行着较强的恒星形成活动。
学科主题天文学 ; 星系与宇宙学
语种中文
页码53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351]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杨威. Dual AGN 的运动学性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