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阳耀斑导致的黑子旋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毕以
答辩日期2018-07-01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李可军
关键词太阳耀斑 太阳黑子 磁场螺度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The abrupt rotational motions of the sunspots during the solar flares
英文摘要太阳耀斑期间的光球磁通的突然运动代表着日冕磁场重构导致的光球逆效应。但是,这种光球逆效应的运动模式以及物理机制目前还很不清楚。本论文研究了耀斑期间的各种光球磁场结构的突然运动以及伴随的通过光球的磁场螺度输运率的脉冲式的变化。根据 空间卫星SDO的HMI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本文发现了一个X1.6级耀斑期间的黑子旋转方向的突然改变。磁场外推模型显示对应的日冕磁场随着其单位长度上的扭缠缠度的增加而收缩。这意味着黑子的突然反转可能被由日冕到太阳内部的扭缠梯度导致的洛伦兹力所驱动。这些结果支持黑子的突然反转表征着耀斑期间日冕磁场的突然收缩的动力学过程。根据SDO/HMI的观测,本文进一步研究了发生于编号为12371的M6.5耀斑期间的一个逆时针的和两个顺时针的光球涡旋。逆时针的光球涡旋位于SDO/AIA观测到的爆发热通道的足点。两个顺时针的光球涡旋位于耀斑中性线的两侧。在这些涡旋发生的地方,光球磁场经历了突然的并且不可逆的磁场变化。磁场变化产生了作用于各个光球区域的洛伦兹力,这些作用力产生的力矩方向与对应的光球涡旋的方向一致。日冕磁场外推模型的结果显示这些出发于两个顺时针涡旋所在光球区域的磁力场在耀斑期间表现为突然的收缩和α值增加。另外,这些从逆时针涡旋所在区域追踪的磁力线也在耀斑期间表现出明显的膨胀。这些观测结果意味着顺时针的光球涡旋可归因于耀斑期间的磁场收缩,而逆时针的涡旋可能是日冕磁场膨胀的结果。利用135秒一组的光球矢量场数据,本文调查了16个小于M5.0级的耀斑期间的通过光球的磁场螺度输运率的演化,发现16个耀斑事件中4个耀斑期间伴随螺度输运率的突然变化。这些结果意味着即使较小能量级别的耀斑也可能导致光球相反于活动区磁场螺度符号的螺度的异常输运。伴随着异常的螺度输运,通过光球的磁场能量输运率的符号由正的变为了负的。这意味着耀斑期间磁场螺度和能量均从日冕注入到了太阳内部。在这4个伴随螺度输运率突变的耀斑事件中,螺度输运率的变化的主要贡献都主要来自于靠近活动区的黑子的速度场的变化。所有这些黑子在耀斑期间都被耀斑带扫过,同时耀斑期间黑子都位于耀斑后环的足点处。这意味着黑子的运动很可能与耀斑期间的磁场重联过程有关。黑子的速度场表现为涡旋运动或者相对于位于中性线另一侧的磁极之间的剪切运动。而且,黑子的自旋运动和剪切运动均倾向于释放日冕磁场的扭缠程度或者剪切程度。另一方面,可发现耀斑期间作用于黑子的水平洛伦兹力有突然的改变,并且变化的洛伦兹力产生的力矩和水平方向合力均于黑子的速度场一致。这些观测结果表明耀斑期间磁场螺度输运的脉冲式的变化缘于洛伦兹力驱动的光球运动。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 太阳物理学
语种中文
页码87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412]  
专题云南天文台_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以. 太阳耀斑导致的黑子旋转[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