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C波段谱线观测技术与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燕坤
答辩日期2020-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汪敏
关键词射电天文 分子谱线 频谱校正 射电望远镜 OTF观测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he observation techniques and methods of C-band spectral lines with 40-meter radio telescope in Yunnan Observatories, CAS
英文摘要射电天文研究的对象包括宇宙中不同尺度的天体和结构,包括行星、恒星、星云、星系和整个宇宙等。为了研究恒星在零龄主序之前的形成和演化过程,可以利用分子和原子谱线作为探针,在射电波段进行观测。理论研究需要对可靠的观测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通过对已有的W51M中H和He复合线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并利用谱线的轮廓和展宽进行计算,得出该HII区的电子温度约为7400 K,湍动速度为13.767 km s-1,该结果与已有研究一致。另外,在相对流量校准和谱线展宽计算的对比中,发现观测方法和观测设备对数据可信度均有影响。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可在C波段开展分子谱线观测,其终端是DIBAS。为充分利用该终端的多窗口、多频率分辨率的先进性能,引进了上海天文台的观测控制系统BuddleJ和M&C,以及数据后处理软件,生成了Gildas Class使用的Fits文件。利用该望远镜,首次对甲醇、甲醛以及大碳氮链分子开展了系统地观测,其观测效果证明望远镜系统性能良好,已具备基本的分子谱线观测能力。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40米射电望远镜的C波段受到了较严重的射频干扰,尤其4-6 GHz范围内的谱线观测造成了不利影响;从目前的观测数据上来看,该望远镜可以探测流量密度高于158 mJy的分子谱线。未来的天文观测在关注望远镜的空间分辨率时,也对频率分辨率和设备稳定性提出了较高要求。通过数字信号处理领域常用的比值校正法,对频率为80.0 MHz、141.8 MHz和270.8 MHz的离散频谱进行频率校正,可提高分辨率到7.5 Hz/channel,也可检验采样设备和终端中本地振荡器的稳定度和系统偏差。虽然该研究仅适用于天文观测中的单峰谱线,不适用于多峰频谱,但对射电天文频谱校正具有启发意义。不同于常见的单点观测,成图观测适用于延展源。单孔径射电望远镜通过OTF观测,也可以像综合孔径和VLBI一样成图,其关键在于波束宽度内的空间采样要满足奈奎斯特采样定理。将天线、接收机、数据终端以及观测需求结合后,生成天球坐标阵列,按时间序列发送给坐标转换程序,生成方位和俯仰坐标并做指向修正,可实现纲要和天线控制程序的分离。模拟运行中,设置OTF的观测范围是30'*30',并结合一般的观测设置和实际的准备时间,得出运行时间大约是30分钟,该结果与已发表的论文相符。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射电天文学 ; 射电天文方法
语种中文
页码77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463]  
专题云南天文台_射电天文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燕坤. 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C波段谱线观测技术与方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