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532 nm波长的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研究与试验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祝莲1,2; 翟东升1,2; 汤儒峰2; 张海涛2; 李荣旺1,2; 皮晓宇2; 伏红林2; 李语强1,2
刊名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
出版日期2022
卷号59期号:11页码:276-283
ISSN号1006-4125
关键词测量 激光测距 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 单光子探测技术
DOI10.3788/LOP202259.1112003
其他题名Research and Experiment on Space Debris Daytime Laser Ranging Based on 532 nm Wavelength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为了提高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1.2 m望远镜激光测距平台对空间碎片的监测能力,开展了白天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技术与方法研究。首先,分析了利用云南天文台现有的1.2 m望远镜激光测距试验平台开展白天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的可行性。然后,对白天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通过白天空间碎片激光测距试验,获得了一部分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数据,所测量空间碎片的雷达散射截面范围为9.0~20.0 m2、近地点范围为400~900 km、远地点范围为500~900 km。结果表明:云南天文台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平台具备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的潜力,可为后续开展全天时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天体测量学
分类号P228.5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431116]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63113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7311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0308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431116, U1631134, U1731112, 11703086]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515]  
专题云南天文台_应用天文研究组
通讯作者翟东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祝莲,翟东升,汤儒峰,等. 基于532 nm波长的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研究与试验[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2022,59(11):276-283.
APA 李祝莲.,翟东升.,汤儒峰.,张海涛.,李荣旺.,...&李语强.(2022).基于532 nm波长的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研究与试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59(11),276-283.
MLA 李祝莲,et al."基于532 nm波长的空间碎片白天激光测距研究与试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 59.11(2022):276-28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