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季节冻土区非饱和膨胀土水–热–变形耦合冻胀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凌贤长; 罗军; 耿琳; 唐亮
刊名岩土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7-15
卷号44期号:07页码:1255-1265
关键词季节冻土区 非饱和膨胀土 冻胀试验 冻结–胀缩机制 多场耦合 冻胀模型
英文摘要中国季节冻土区发育大面积深厚残坡积膨胀土,其特有的“冻胀融沉”“膨胀收缩”特性诱发诸多工程病害问题。针对季节冻土区非饱和膨胀土的冻胀变形机制问题,以延吉膨胀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膨胀土冻胀特性试验研究,证明了膨胀土吸水膨胀特性对其冻胀特性有显著影响,据此提出了考虑相变动力区的非饱和膨胀土冻结-胀缩牵连机制。基于冻土多场耦合分析方法、结晶动力学理论,建立了非饱和膨胀土水-热-变形耦合冻胀模型FH_ex_Model,并予以验证。该模型能够反演出非饱和膨胀土冻胀过程中的冻胀变形分量和膨胀变形分量。此外,根据上述研究,建议在膨胀土工程场地中应当重视初冻期冻结作用诱发的高膨胀变形,同时稳定冻深以下区域的场地变形不容忽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43063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1627801)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5305)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50]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哈尔滨工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贤长,罗军,耿琳,等. 季节冻土区非饱和膨胀土水–热–变形耦合冻胀模型[J]. 岩土工程学报,2022,44(07):1255-1265.
APA 凌贤长,罗军,耿琳,&唐亮.(2022).季节冻土区非饱和膨胀土水–热–变形耦合冻胀模型.岩土工程学报,44(07),1255-1265.
MLA 凌贤长,et al."季节冻土区非饱和膨胀土水–热–变形耦合冻胀模型".岩土工程学报 44.07(2022):1255-12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