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LUCC的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康园园3; 于淑会2,3; 尚国琲1,3; 齐志国3; 闫秋宇3
刊名河北地质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07-18
卷号45期号:04页码:96-103
ISSN号1007-6875
关键词太行山区 土地利用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时空变化 影响因素
DOI10.13937/j.cnki.hbdzdxxb.2022.04.015
英文摘要分析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可为该区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及其生态功能的发挥提供数据支撑。本研究立足河北太行山区县域尺度,基于2000年、2010年与2018年土地利用数据,在分析土地利用变化特征的基础上探讨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数量变化、空间特征及区域差异性,并在文末探讨了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影响,以期找出影响ESV的主要用地类型,为土地利用格局优化与ESV提升提供参考。结果表明:(1)研究区土地利用类型以森林、草地和农田为主,在研究期内土地利用类型发生一定变化,土地利用动态度有所上升。(2)近18年间,研究区的ESV整体呈下降趋势,最突出的生态系统服务为调节服务;按区域差异性将28个县域可分为三类不同区域。(3)适当增加旱地、乔木林地、滩地等能推动该区生态系统向好发展,草地面积变化对ESV影响较大且趋势尚不明朗,需深入探究。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6669]  
专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作者单位1.河北地质大学自然资源资产资本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园园,于淑会,尚国琲,等. 基于LUCC的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分析[J]. 河北地质大学学报,2022,45(04):96-103.
APA 康园园,于淑会,尚国琲,齐志国,&闫秋宇.(2022).基于LUCC的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分析.河北地质大学学报,45(04),96-103.
MLA 康园园,et al."基于LUCC的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分析".河北地质大学学报 45.04(2022):96-1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