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确定性系数与地理探测器模型耦合的泥石流易发性评估方法研究——以安宁河流域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杜宇琛2,3,4; 葛永刚3,4; 梁馨月2,3,4; 孙庆敏2,3,4; 陈攀1
刊名防灾减灾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8-15
卷号42期号:04页码:664-673
ISSN号1672-2132
关键词泥石流易发性 耦合模型 地理探测器 确定性系数 安宁河流域
DOI10.13409/j.cnki.jdpme.20210112002
英文摘要通过确定性系数与地理探测器模型耦合的方法研究耦合模型对泥石流灾害易发性评估的影响。基于遥感判识和野外考察确定安宁河流域内的198条泥石流沟作为评估样本,选取坡度、地面峰值加速度、地形起伏度、地层岩性、植被覆盖度、植被类型、地形湿度指数以及地貌演化指数作为评价因子,耦合确定性系数和地理探测器模型,分别计算各评价因子分级取值和因子权重,进行安宁河流域泥石流易发性等级分区。研究结果表明:(1)地理探测器方法定量分析安宁河流域内泥石流发育的主要贡献因子为地面峰值加速度、地形起伏度和坡度。(2)泥石流极高易发区和高易发区分别占流域总面积的9.67%和12.02%,高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安宁河流域两岸且呈条带状分布。(3)利用ROC曲线对泥石流易发性评估精度进行验证,耦合模型的AUC值达到0.824,相比单种模型CF模型的评估精度0.786提升了4.8%,具有更高的准确率,评价效果更优。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6666]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藏大学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宇琛,葛永刚,梁馨月,等. 确定性系数与地理探测器模型耦合的泥石流易发性评估方法研究——以安宁河流域为例[J]. 防灾减灾工程学报,2022,42(04):664-673.
APA 杜宇琛,葛永刚,梁馨月,孙庆敏,&陈攀.(2022).确定性系数与地理探测器模型耦合的泥石流易发性评估方法研究——以安宁河流域为例.防灾减灾工程学报,42(04),664-673.
MLA 杜宇琛,et al."确定性系数与地理探测器模型耦合的泥石流易发性评估方法研究——以安宁河流域为例".防灾减灾工程学报 42.04(2022):664-6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