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宿麦抑或旋麦:关于汉代以前冬、春小麦种植的述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杜新豪
刊名自然科学史研究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9期号:04页码:467-475
ISSN号1000-0224
关键词 宿麦 旋麦 播种期 春化
英文摘要小麦按播种期的不同可分为冬小麦与春小麦,既有研究倾向于认为汉代之前种植的小麦皆为冬小麦,而春小麦则是在汉代经由丝绸之路从西方传入的。本文通过对相关史料的梳理与释读,发现春小麦至少在西周时就已在中国种植,同时结合科技考古的最新研究成果,推测冬小麦向春小麦的转化极有可能是在其由新月地带传入中国的途中在高海拔山区发生的。西汉时期,在防汛避灾、轮作多熟与水利兴修的复合背景下,冬小麦(宿麦)由于自身的生理特征而在当时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得到显著上升,对其种植也从民间行为上升到政府层面,旋麦名称的出现仅仅是官方在劝农催种时为了将其与宿麦相区别,并不能被视作春小麦首次在中国种植的证据。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课题“作物历史与中国社会”(项目编号:E029010201) ;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奖励课题“中国古代麦作技术研究”(项目编号:Y950041007)
源URL[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9466]  
专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期刊编辑部_自然科学史研究(1982-)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新豪. 宿麦抑或旋麦:关于汉代以前冬、春小麦种植的述评[J]. 自然科学史研究,2020,39(04):467-475.
APA 杜新豪.(2020).宿麦抑或旋麦:关于汉代以前冬、春小麦种植的述评.自然科学史研究,39(04),467-475.
MLA 杜新豪."宿麦抑或旋麦:关于汉代以前冬、春小麦种植的述评".自然科学史研究 39.04(2020):467-47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