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基于旋流分离原理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首同2,3; 王旭东1; 杨靖3; 陈洋3
刊名中国测试
出版日期2022-02-28
卷号48期号:02页码:49-55
ISSN号1674-5124
关键词光释光 旋流分离 测年样品 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光释光测年(OSL)样品制备的目标是提取土壤中一定粒径范围内的石英和长石颗粒(中颗粒38~63μm)。针对当前样品提取过程中效率低、耗时长等诸多问题,提出一种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新方法。该方法基于水力旋流分离原理,采用3D打印技术研制微型水力旋流器(浓缩器),设计2种改进型带筛网的微型水力旋流器(粗选器和精选器),根据旋流分离器分离特性选择适宜的参数;研制样品前处理装置,该装置包括四个模块(粗选模块、反应池模块、精选模块和控制模块);通过该装置能快速分离提取5种理化性质各异的土壤颗粒,利用激光粒度仪测试分离效果,结果表明,分离提取的颗粒集中分布在35~65μm范围内,分离效率分别为77.8%、90.4%、77.2%、80.3%、80.9%,粒径均值为40~50μm。该方法提取的土壤长石、石英颗粒满足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的要求。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6691]  
专题综合测试与模拟中心
作者单位1.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2.四川农业大学;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首同,王旭东,杨靖,等. 一种基于旋流分离原理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方法[J]. 中国测试,2022,48(02):49-55.
APA 王首同,王旭东,杨靖,&陈洋.(2022).一种基于旋流分离原理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方法.中国测试,48(02),49-55.
MLA 王首同,et al."一种基于旋流分离原理光释光测年样品制备方法".中国测试 48.02(2022):49-5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