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聚乙烯薄膜拉伸过程中结构变化的原位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BSRF用户
刊名塑料工业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9期号:01页码:110-114
ISSN号1005-5770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使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研究了其拉伸前后结晶动力学与热力学行为的区别,使用同步加速器小角X射线散射(SAXS)和广角X射线衍射(WAXD)研究了薄膜拉伸过程中晶体结构、尺寸和长周期的变化。结果表明,拉伸使薄膜结晶度提高;拉伸过程中,二维散射图案发生明显变化,片晶结构被破坏后高应力诱导下重新结晶,拉伸使薄膜晶体取向度和晶体尺寸明显增大;随拉伸进行,纵向(拉伸方向)和45°方向的长周期先增大后减小,而横向一直呈下降趋势。聚乙烯工业缠绕膜通常在拉伸应变1.5倍附近下使用,此时薄膜纵向上已经高度取向并形成了拉伸诱导结晶,从而在纵向上有较高的力学强度。而横向上片晶结构尚未完全破坏,仍保持着一定的力学性能,因此综合使用性能较好。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93184]  
专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BSRF用户. 聚乙烯薄膜拉伸过程中结构变化的原位研究[J]. 塑料工业,2021,49(01):110-114.
APA BSRF用户.(2021).聚乙烯薄膜拉伸过程中结构变化的原位研究.塑料工业,49(01),110-114.
MLA BSRF用户."聚乙烯薄膜拉伸过程中结构变化的原位研究".塑料工业 49.01(2021):110-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