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樱花玛瑙”的宝石矿物学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BSRF用户
刊名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1
卷号23期号:02页码:26-37
ISSN号2096-9120
DOI10.15964/j.cnki.027jgg.2021.02.004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樱花玛瑙"是目前中国珠宝市场上较新的玛瑙品种,拥有特征的"樱花状"包裹体,常见颜色为无色-粉色。通过手标本观察、偏光显微镜观察、常规宝石学测试、红外光谱、显微拉曼光谱、电子探针、微区X射线荧光分析和EDS能谱仪等测试方法分析"樱花玛瑙"样品的宝石学特征、矿物组成、结构和不同颜色的形成原因。结果显示,"樱花玛瑙"样品中基质和包裹体的主要矿物组成均为α-石英,且基质中还含有少量的斜硅石;基质为隐晶质石英,包裹体为显晶质石英。"樱花玛瑙"样品的颜色差异源于其所含微量元素的种类和质量分数,粉橘色基质主要是由Mn和Fe元素致色,少部分"樱花玛瑙"中还含有绿色包裹体,其主要是由Fe元素致色。"樱花状"包裹体存在石膏和重晶石颗粒,表明在包裹体形成时,含矿流体富钡(生物钡)和钙,同时可能有含硫酸盐的孔隙水混入,成矿条件不稳定。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93394]  
专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BSRF用户. “樱花玛瑙”的宝石矿物学特征[J]. 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中英文),2021,23(02):26-37.
APA BSRF用户.(2021).“樱花玛瑙”的宝石矿物学特征.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中英文),23(02),26-37.
MLA BSRF用户."“樱花玛瑙”的宝石矿物学特征".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中英文) 23.02(2021):26-3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