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天然气水合物热分解引起多场响应的特征时间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旭辉; 鲁晓兵
刊名力学与实践
出版日期2022-08-23
页码8
ISSN号1000-0879
关键词天然气水合物 相变 渗流 地层破坏 解耦分析
英文摘要天然气水合物是我国的战略能源,而要实现商业化开采,必须首先回答如何避免引发地质灾害与环境问题。开采过程涉及传热、水合物相变、渗流、地层软化与应力重分布的多场响应,进而可能引起地层破坏,甚至大尺度塌陷、滑坡、甲烷喷发泄漏等灾害。本文针对天然气水合物热分解引起多场响应的问题,通过量纲分析得到传热、水合物相变、渗流、地层应力重分布的特征时间,进一步比较分析发现,它们的时间尺度之间相差2个数量级以上,从而提出解耦分析方法,该方法已在系列模型实验设计与理论分析中得到应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11872365 ; 12072347)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17027)的支持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10]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辉,鲁晓兵. 天然气水合物热分解引起多场响应的特征时间分析[J]. 力学与实践,2022:8.
APA 张旭辉,&鲁晓兵.(2022).天然气水合物热分解引起多场响应的特征时间分析.力学与实践,8.
MLA 张旭辉,et al."天然气水合物热分解引起多场响应的特征时间分析".力学与实践 (202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