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假荜拔中抗血小板聚集活性成分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唐蓉
答辩日期2019-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导师王跃虎
关键词胡椒科 假荜拔 化学成分 蛋白酶活化受体4 抗血小板聚集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英文摘要近年来发现的蛋白酶活化受体 4(protease-activated receptor 4, PAR4)是凝血酶在血小板表面的作用受体。PAR4 介导了凝血酶诱导 的血小板活化聚集,在血栓的形成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PAR4 拮 抗剂有望成为新型的抗血小板聚集药。 为了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具有 PAR4 拮抗活性的小分子,课题组前期对多种传 统药用植物的乙醇提取物进行了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筛选。筛选发现,缅甸传统药 用植物假荜拔(Piper retrofractum Vahl.)的乙醇提取物对 PAR4 特异性激动剂 AYPGKF-NH2诱导的鼠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当浓度为 0.30 mg/mL 时, 抑制率为 47.2%。为进一步阐明其活性物质基础,我们对假荜拔的活性部位进行 了化学成分研究,并对从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了抗血小板聚集活性评价。
源URL[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3998]  
专题昆明植物研究所_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蓉. 假荜拔中抗血小板聚集活性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