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喜妍; 蔺雪芹; 王岱
刊名西安理工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
页码16
关键词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 经济活动 影响因素
英文摘要为研究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本文采用2015-2018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和自然、社会、经济数据,利用ArcGIS空间分析和空间计量模型,从年份、月度、季节以及天数等尺度分析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并从整体及区域的角度解析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自然、社会经济因素。主要得出如下结论:①2005-2018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整体得到改善。空气质量月际变化呈“U”型,季节特征总体符合“冬季高,夏季低,春季秋季居中”,空气质量在秋冬季改善显著,春夏恶化明显。四年间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天数减少,达标天数增加。②空气质量指数空间分布格局为“中东高,东南低;西北高,西南低”;城市空气质量空间集聚现象明显,相邻城市的相互影响作用显著。③从全国来看,人口密度、用电水平和科技投入以及民用汽车保有量与中国城市AQI指数呈显著正相关,经济发展水平、园林绿化、平均气温与AQI指数呈显著负相关。④在区域层面来看,驱动要素作用方向和强度存在规律性和特异性变化特征。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4529]  
专题科技平台与基建处_地理研究编辑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喜妍,蔺雪芹,王岱.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J]. 西安理工大学学报,2022:16.
APA 李喜妍,蔺雪芹,&王岱.(2022).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西安理工大学学报,16.
MLA 李喜妍,et al."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西安理工大学学报 (2022):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