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发展的耦合机制及时空分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金伟; 孙洁; 雷婷; 鹿广娟; 张宏; 袁佳欣
刊名自然资源学报
出版日期2022-10-11
卷号37期号:10页码:2651-2671
关键词粮食安全 粮食生产效率 旅游产业 乡村旅游 耦合协调
英文摘要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而旅游产业是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本文基于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2010—201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运用DEA-CCR模型和熵权法测算了各地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业发展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耦合协调模型、马尔科夫链和地理探测器探讨了两者的时空耦合协调演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均呈现出随时间演化而波动上升的态势,同时两者在区域间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均衡现象;(2)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业发展水平呈现高度的耦合相关,两者的耦合协调关系经历了从“初级耦合协调”到“中级耦合协调”的演变,在空间上呈现出“东高西低”的差异化特征;(3)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业发展水平的耦合协调状态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短期内难以实现耦合协调类型的跃迁;(4)区域经济发展水平(GDP)和第三产业劳动力(从业人数)是影响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产业耦合协调关系的核心驱动要素。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4540]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伟,孙洁,雷婷,等. 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发展的耦合机制及时空分异[J]. 自然资源学报,2022,37(10):2651-2671.
APA 王金伟,孙洁,雷婷,鹿广娟,张宏,&袁佳欣.(2022).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发展的耦合机制及时空分异.自然资源学报,37(10),2651-2671.
MLA 王金伟,et al."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与旅游发展的耦合机制及时空分异".自然资源学报 37.10(2022):2651-267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