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敦煌旅游圈生态消耗与承载力评估(英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温昕; 闫慧敏; 杜文鹏
刊名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出版日期2022-10-11
卷号13期号:06页码:1048-1057
关键词大敦煌 生态消耗 生态压力 承载压力状态
英文摘要大敦煌地区过去百年经历过因耕地扩张、生态移民和修建水库等人为因素导致的生态退化,目前通过各类生态工程的恢复,生态恶化趋势有所减缓。保障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开发建设不威胁生态安全,是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本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的供给与消耗的平衡关系,评估大敦煌地区生态消耗的压力,分析生态承载状态的格局及变化趋势。研究结果表明:(1)2000年之后,大敦煌生态供给量呈波动增长的趋势。在整个生态系统当中,农田生态系统提供了超过55%的生态供给量,供给能力相对较高的地区集中在少量的河谷地带。(2)大敦煌地区生产消耗压力较大,生产消耗强度已在2014年超过生态供给量。大敦煌生产消耗结构以畜牧业生产消耗为主,占生产消耗总量的65%以上。(3)大敦煌地区2000–2017年生态承载力一直处于富余的状态,由于快速增长的旅游人口敦煌市在2017年承载压力状态转变为盈余。这意味着大敦煌地区亟待通过生态友好型产业缓解牧业生产对生态系统的压力,注重开发以牧区生态文化服务功能为主的旅游资源也有助于消除由于旅游人口高度集中于敦煌市导致的局域性生态资源供需不平衡。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4533]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外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温昕,闫慧敏,杜文鹏. 大敦煌旅游圈生态消耗与承载力评估(英文)[J].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2022,13(06):1048-1057.
APA 温昕,闫慧敏,&杜文鹏.(2022).大敦煌旅游圈生态消耗与承载力评估(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13(06),1048-1057.
MLA 温昕,et al."大敦煌旅游圈生态消耗与承载力评估(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13.06(2022):1048-105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