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VIIRS Nightfire数据的山东省工业热源分类提取与变化特征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博; 范俊甫; 韩留生; 周玉科; 张大富
刊名遥感技术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2-08-20
卷号37期号:04页码:919-928
关键词工业热源 VIIRS Nightfire DBSCAN聚类 时间序列聚类 温度特征模板
英文摘要卫星遥感的多传感器技术为大尺度上实现工业热源的快速分类、识别提供了可能。利用2012—2019年VIIRS(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Nightfire数据,以山东省为研究区,首先,根据工业热异常点的空间聚集性特征和统计特征,使用DBSCAN聚类和时间序列聚类提取确认工业热源对象。其次,基于工业温度特征模板,使用K最近邻分类算法实现了工业子类热源的分类。研究表明:(1)使用该方法提取工业热源对象精度达到99.81%,比“空间—时间—温度”维度的面向对象方法提高了1.47%,在提取工业热源对象数量上提高了8.99%;工业子类热源对象分类总体精度为84.54%,可较好地对山东省工业热源对象进行提取与分类。(2)山东省工业热源对象主要分布于潍坊市、滨州市、临沂市和东营市4个城市(占比43.30%);工业热源对象集中分布于淄博市、滨州市和东营市交界处,聊城市东部,枣庄市中部及临沂市中部,呈现显著的空间集聚态势;根据工业转型升级政策提出前后工业热源对象数量的变化(减少13.63%),表明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因此,利用该方法可较好地提取山东省工业热源,为工业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评价提供客观依据。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4576]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2.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博,范俊甫,韩留生,等. 基于VIIRS Nightfire数据的山东省工业热源分类提取与变化特征分析[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2,37(04):919-928.
APA 李博,范俊甫,韩留生,周玉科,&张大富.(2022).基于VIIRS Nightfire数据的山东省工业热源分类提取与变化特征分析.遥感技术与应用,37(04),919-928.
MLA 李博,et al."基于VIIRS Nightfire数据的山东省工业热源分类提取与变化特征分析".遥感技术与应用 37.04(2022):919-9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