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城市土地利用—交通集成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牛方曲1; 王芳2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73期号:002页码:380
ISSN号0375-5444
英文摘要中国目前正经历着城市化转型,科学合理的空间政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开展政策情景实验、辅助空间决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构建了土地利用—交通集成模型,模拟城市活动空间分布,称作SDA(Spatial Distribution of Activities)模型。该模型主要包含4个子模型:交通模型、家庭区位模型、经济活动区位模型、房租模型;并以北京市为例模拟土地利用政策对城市空间发展的影响。研究表明,延续过去5年(2009-2013年)房地产开发模式至2030年,则由于周边房地产开发数量较高、房租较低,越来越多的人口和企业将向郊区聚集(增长速度更大)。该趋势与目前疏解北京社会经济活动、缓解交通拥堵的规划目标相一致,模型可以很好地检验土地利用政策情景影响。而"基于活动"的模型被认为是模型发展趋势,因此,本文构建的SDA模型不仅可以检验不同政策对城市空间影响、辅助城市空间决策,也有助于推动LUTI模型的发展及其在国内的应用,丰富和发展国内城市空间模拟分析的研究内容。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05355]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内蒙古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方曲,王芳. 城市土地利用—交通集成模型的构建与应用[J]. 地理学报,2018,073(002):380.
APA 牛方曲,&王芳.(2018).城市土地利用—交通集成模型的构建与应用.地理学报,073(002),380.
MLA 牛方曲,et al."城市土地利用—交通集成模型的构建与应用".地理学报 073.002(2018):38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