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长期滴灌棉田土壤盐分演变趋势预测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林2; 罗毅1
刊名水土保持研究
出版日期2013
卷号20期号:1页码:186
ISSN号1005-3409
英文摘要膜下滴灌节水增产高效的表现使其成为我国西北干旱区绿洲农田普遍使用的灌溉方式。然而,长期滴灌下土壤盐分的变化趋势亟待研究。于2010年在新疆玛纳斯河绿洲进行微咸水灌溉试验,校验Hydrus 2D模型,并模拟预测长期滴灌下土壤盐分积累的变化特征。结果显示:Hydrus 2D模型可以有效模拟滴灌土壤盐分分布与积累特征;滴灌根区土壤盐分主要受灌溉输入土壤盐分与深层淋洗作用影响,随着滴灌年份的增加,根区盐分逐步增加,作物蒸腾受限,下渗淋洗量加大,最终根区的输入盐量与淋洗盐量相当,根区盐分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以矿化度分别为4.8,3.2,1.6,0.8g/L的灌溉水质为例,在420mm灌溉水量下,分别在10,15,20,35a后土壤盐达到平衡,根区盐分分别稳定在4.2,3.8,3.2,2.8mg/cm~3,作物的蒸腾满足率分别为72%,80%,85%,91%,为保证研究区内作物的正常生长,需要的灌溉量至少应分别为495,470,425,395mm。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1875]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林,罗毅. 长期滴灌棉田土壤盐分演变趋势预测研究[J]. 水土保持研究,2013,20(1):186.
APA 孙林,&罗毅.(2013).长期滴灌棉田土壤盐分演变趋势预测研究.水土保持研究,20(1),186.
MLA 孙林,et al."长期滴灌棉田土壤盐分演变趋势预测研究".水土保持研究 20.1(2013):1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