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现状、原因与恢复模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Wang Jingsheng1; Zhang Xianzhou1; Chen Baoxiong1; Shi Peili1; Zhang Junlong2; Shen Zhenxi1; Tao Jian1; Wu Jianshuang1
刊名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
出版日期2013
卷号000期号:1.0页码:43
ISSN号1674-764X
关键词羌塘高原 草地退化 驱动力 恢复模式
英文摘要藏北高寒草地系统生态脆弱且区位重要,草地退化和沙化的治理是目前学者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本文采用遥感解译、模型模拟、地面取样验证等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藏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的现状、趋势和原因,以实验为基础,总结了退化草地恢复的几种重要模式。数据分析表明:藏北羌塘高原轻度退化草地占62.0%,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地占15.1%,1991年以来,退化面积快速增加,2000年以来重度退化面积增加趋势明显。藏北西部的草地轻度退化可能由气候暖千化所引起,而中部、东部的重度退化主要由超载过牧引起。总结出轻度退化草地的“封育”、中度退化草地的“施肥+封育”、重度退化草地的“补播+施肥+封育”三种草地恢复模式。提出了退化草地恢复和保护的间接途径“南草北上”生态工程的战略构想。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2667]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Institute of Geographic Sciences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CAS
2.School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Wang Jingsheng,Zhang Xianzhou,Chen Baoxiong,等. 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现状、原因与恢复模式[J]. 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2013,000(1.0):43.
APA Wang Jingsheng.,Zhang Xianzhou.,Chen Baoxiong.,Shi Peili.,Zhang Junlong.,...&Wu Jianshuang.(2013).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现状、原因与恢复模式.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000(1.0),43.
MLA Wang Jingsheng,et al."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现状、原因与恢复模式".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 000.1.0(2013):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