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从地理信息系统到智能地理系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苏奋振1; 吴文周1; 张宇1; 康路1; 李晓恩1
刊名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2.0期号:1.0页码:2
ISSN号1560-8999
关键词智能地理系统 虚拟现实 物联网 人工智能
英文摘要地理系统是自然与人文要素构成的,分布在地球表层空间中,具有生成、维持或转换物质形态和能量形式,或驱动物质和能量流动等功能的有机整体,表征为自然与人文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空间分布、结构、格局、演化和功能。地理系统分层级广泛存在于地球表层空间,是客观现实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将地理系统用数字投影到信息世界中,进而考察、分析和制定改造地理系统的方案。由此存在2个地理系统,即现实地理系统和信息地理系统,2个地理系统长期独立存在,各自演化。近些年,融合实时观测和物联网技术,现实地理系统的变化或演变已基本能够实时投影到信息地理系统中,即2个系统不再是独立演化,信息地理系统成为现实地理系统的镜像,现实地理系统一旦发生变化,信息地理系统同步变化。当前,人类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特别是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异常迅猛发展,使得信息地理系统不再满足于成为现实地理系统的镜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和无人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与现实世界的融合,即通过信息地理系统的操作,实现现实地理系统的改变。如此,未来现实地理系统与信息地理系统的界线日趋模糊,直至2个系统完全融合,不再区分现实地理系统和信息地理系统。本文暂且以智能地理系统指征这种融合2个世界的系统,并以南海岛礁的无人值守智能系统为例,展示现实地理系统与信息地理系统的融合与操作交互,实现岛礁地理环境和人工设施监测、保护、应对和操作的无人化和智能化。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4043]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3.兰州交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奋振,吴文周,张宇,等. 从地理信息系统到智能地理系统[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20,22.0(1.0):2.
APA 苏奋振,吴文周,张宇,康路,&李晓恩.(2020).从地理信息系统到智能地理系统.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2.0(1.0),2.
MLA 苏奋振,et al."从地理信息系统到智能地理系统".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2.0.1.0(202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