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泥石流生态防治措施治理效果评价体系初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文涛1,2,3; 柳金峰2,3; 游勇2,3; 孙昊1,2,3; 杨华铨1,2,3; 王东伟1,2,3
刊名灾害学
出版日期2022-10-27
页码12
ISSN号1000-811X
关键词泥石流 生态防治措施 治理效果 评价指标 评价体系
英文摘要

目前泥石流灾害的防治主要以岩土防治措施为主、生态防治措施为辅,忽略了生态防治措施在泥石流治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分析生态防治措施对泥石流形成条件的影响,包括泥石流水源条件、物源条件,同时考虑工程自身因素的作用,构建治理效果评价体系,其中一级评价指标为泥石流物源因子等3项,二级评价指标包括拦截效果比等10项。结合汶川考察地区,通过野外调查与室内实验结合的方式,对选取的各个评价指标进行定量化计算,以登溪沟、板子沟等为例,评价指标的结果能够较好地反映出现场的实际情况,验证了评价指标选取的合理性,为该地区泥石流的防灾减灾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6817]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柳金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涛,柳金峰,游勇,等. 泥石流生态防治措施治理效果评价体系初探[J]. 灾害学,2022:12.
APA 张文涛,柳金峰,游勇,孙昊,杨华铨,&王东伟.(2022).泥石流生态防治措施治理效果评价体系初探.灾害学,12.
MLA 张文涛,et al."泥石流生态防治措施治理效果评价体系初探".灾害学 (2022):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