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特征与SERT基因多态性关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朱红娟; 李婧; 王苏芹; 唐琦; 蓝贤勇; 曲家鹏
刊名兽类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2期号:05页码:540-552
关键词个性特征 海拔 5-羟色胺转运体 高原鼠兔
英文摘要个性特征是指动物个体间稳定、可遗传的行为差异,与相关基因多态性有关,反映了动物对环境的适应模式,探究个性相关基因变异,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动物对环境的适应与进化机制。本文以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为对象,研究了5个不同海拔地区高原鼠兔的个性(探究性、勇敢性和温顺性)差异特征,并检测了个性相关基因5-羟色胺转运体(SERT)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和mRNA表达。结果发现,高海拔地区高原鼠兔的探究性和勇敢性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而高海拔地区高原鼠兔SERT基因mRNA表达量显著低于低海拔地区,提示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特征差异可能与SERT基因mRNA表达有所关联。进一步检测不同海拔地区高原鼠兔SERT基因多态性及其分布差异情况,发现该基因存在6个SNP (其中5个位于外显子3,1个位于外显子5);不同海拔地区鼠兔基因分布差异分析显示外显子5的c. A1063C同义突变与海拔之间存在显著相关,高海拔地区该位点CC基因型分布频率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c. A1063C的基因型虽然与探究性、勇敢性无显著相关,但与温顺性显著相关。综上所述,随着海拔升高,高原鼠兔探究性和勇敢性增加,这有利于动物获取更多的食物资源,进而增加其生存机会。与此同时,SERT基因多态性显示与不同海拔地区的生存环境相适应的特征,且与温顺性有关,暗示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差异可能与SERT基因SNP的差异有关。本研究从基因表达与突变的角度尝试阐述高原鼠兔适应不同海拔环境的行为差异,显示了不同海拔地区高原鼠兔行为生存策略潜在的分子机制。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30]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红娟,李婧,王苏芹,等. 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特征与SERT基因多态性关联[J]. 兽类学报,2022,42(05):540-552.
APA 朱红娟,李婧,王苏芹,唐琦,蓝贤勇,&曲家鹏.(2022).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特征与SERT基因多态性关联.兽类学报,42(05),540-552.
MLA 朱红娟,et al."不同海拔高原鼠兔个性特征与SERT基因多态性关联".兽类学报 42.05(2022):540-55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