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1992—2020年横断山区植被分布与植被活动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靖; 戴君虎; 姚华荣; 陶泽兴; 朱梦瑶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2-11-25
卷号77期号:11页码:2787-2802
关键词横断山区 植被分布 植被活动 转移矩阵 Theil-Sen Median趋势分析
英文摘要横断山区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和多条重要江河的上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和生态保护的优先区域之一,区域植被对维系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横断山区实施了多项重大生态恢复和建设工程,但囿于资料和调查不足,对于横断山区全域性、长时段的植被变化及其与海拔关系研究相对较少。鉴此,本文结合使用1992—2020年间多种基于卫星遥感资料生产的土地覆被数据和2000—2020年间MODIS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据,采用转移矩阵、Theil-Sen Median趋势分析与偏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不同植被类型转换、植被覆被面积与平均海拔变化关系以及植被活动的时空变化趋势,并分析时空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横断山区分布最广泛的植被类型是常绿针叶林与灌丛—草地镶嵌类型。植被发生变化的区域集中分布在河谷和南部低海拔区域,草地多向森林特别是常绿针叶林转换,植被覆被逐渐向好。这表明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政策起到重要积极作用。时间序列数据显示,植被覆被面积变化剧烈的时期往往处在政策实施的起始阶段。(2)植被活动整体呈现增强趋势。在植被类型未变化的区域中,75%以上区域植被活动增强,其中超20%的区域显著增强(P <0.05),且森林植被活动增强趋势大于草地。(3)对植被活动影响较大的环境因子主要是气候变化和地形条件。尽管大部分区域植被活动受气候变暖影响而增强,但在干热河谷的植被活动明显受到降水减少的限制。有近1/4面积的植被活动在减弱,主要分布在山地东坡或南坡,或与降水较多、山高坡陡而造成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有关。这些发现可为横断山区生态保护政策效益评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和未来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植被变化预测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6503]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靖,戴君虎,姚华荣,等. 1992—2020年横断山区植被分布与植被活动变化[J]. 地理学报,2022,77(11):2787-2802.
APA 杨靖,戴君虎,姚华荣,陶泽兴,&朱梦瑶.(2022).1992—2020年横断山区植被分布与植被活动变化.地理学报,77(11),2787-2802.
MLA 杨靖,et al."1992—2020年横断山区植被分布与植被活动变化".地理学报 77.11(2022):2787-28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