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理学视角下土地利用/覆被分类发展探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志华; 郜酷; 杨晓梅; 苏奋振; 黄翀; 石铁柱; 颜凤芹; 李贺; 张慧芳; 吕宁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2-11-11
卷号41期号:11页码:2946-2962
关键词地理大数据 遥感 社会感知 土地利用 土地覆被 区域 尺度 综合 功能区 空间场景
英文摘要随着对地观测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地理大数据时代正在到来,其多尺度、长时序、多模态等海量“超”覆盖数据为土地利用/覆被(Land Use/Land Cover,简称LULC)分类及变化检测带来巨大的机遇,支撑着新时代人、地两大系统相互作用关系的认知和实践。然而,多数地理学者认为地理学基本原理与核心思想并未因为大数据的到来而发生本质性变化。所以,从地理学基本原理角度理解LULC分类的发展,尤其在地理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方向,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途径。为此,本文从区域、尺度、综合三方面的地理学基本原理视角将LULC分类技术的发展划分为地球观测数据匮乏阶段、人类行为数据融合阶段以及地理大数据“超”覆盖阶段分别探讨分析,以期主动把握LULC分类技术及应用的未来发展趋势。研究结果显示:在地球观测数据匮乏阶段,LULC分类多以类型还不丰富的遥感数据源,在空间分辨率较低的像元尺度上,进行以地表覆被状态为主的分类;发展到人类行为数据融合阶段,LULC分类在城市区域率先出现了对地观测数据和人类行为数据相融合,在街区尺度上进行以空间功能异质性划分、识别为主导的城市功能区分类;在地理大数据“超”覆盖阶段,LULC分类将实现多尺度协同、面向全空间的功能异质性划分,并在主体功能的基础上融合“社会-经济-自然”多维定量属性,本文称之为“空间场景”。希望本文的探讨能够为地理大数据时代LULC分类的新技术发展和新产品应用提供有益启示。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6536]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
3.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自然资源部大湾区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志华,郜酷,杨晓梅,等. 地理学视角下土地利用/覆被分类发展探讨[J]. 地理研究,2022,41(11):2946-2962.
APA 王志华.,郜酷.,杨晓梅.,苏奋振.,黄翀.,...&潘婷婷.(2022).地理学视角下土地利用/覆被分类发展探讨.地理研究,41(11),2946-2962.
MLA 王志华,et al."地理学视角下土地利用/覆被分类发展探讨".地理研究 41.11(2022):2946-296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