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粉煤灰浸取液与盐湖富镁卤水制备镁铝水滑石及其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何欣毓; 张禹泽; 李丽娟; 梁燕萍; 宋富根
刊名盐湖研究
出版日期2021-06-15
卷号29期号:02页码:66-78
ISSN号1008-858X
关键词粉煤灰浸取液 盐湖富镁卤水 镁铝水滑石 共沉淀-水热法
英文摘要近些年来,粉煤灰和盐湖老卤镁资源的综合利用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绿色制备低成本类水滑石是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本文以Na_2CO_3和NaOH为沉淀剂和pH调节剂,以高浓度粉煤灰浸取液中Al~(3+)和近饱和富镁卤水中的Mg~(2+)为金属离子源,采用共沉淀-水热法,成功制备了镁铝水滑石。通过XRD和SEM的测试分析探讨了陈化温度、陈化时间、镁铝摩尔比、碱液浓度等因素对镁铝水滑石形貌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用加料方式A:将铝源与镁源依次加入碱液中;陈化时间6h;陈化温度140℃;Mg/Al摩尔比2;摩尔比为1;粉煤灰浸取液滴加速度为0.3 mL/min(料液体积为9mL);富镁卤水滴加速度为0.6 mL/min;反应温度60℃;NaOH浓度4 mol/L时,合成的镁铝水滑石为六边形片层结构,形貌更为规整(颗粒粒径为100~200 nm),结晶度更高。本文研究为粉煤灰浸取液和盐湖老卤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740]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青海省盐湖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4.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欣毓,张禹泽,李丽娟,等. 粉煤灰浸取液与盐湖富镁卤水制备镁铝水滑石及其性质研究[J]. 盐湖研究,2021,29(02):66-78.
APA 何欣毓,张禹泽,李丽娟,梁燕萍,&宋富根.(2021).粉煤灰浸取液与盐湖富镁卤水制备镁铝水滑石及其性质研究.盐湖研究,29(02),66-78.
MLA 何欣毓,et al."粉煤灰浸取液与盐湖富镁卤水制备镁铝水滑石及其性质研究".盐湖研究 29.02(2021):66-7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