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富马酸根插层镁—铝类水滑石的共沉淀法制备及性质表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禹泽; 李丽娟; 时东; 宋富根
刊名盐湖研究
出版日期2021-06-15
卷号29期号:02页码:58-65
ISSN号1008-858X
关键词富马酸根离子 类水滑石 氯化镁 密度泛函 共沉淀
英文摘要富马酸根插层类水滑石(LDHs)是一种具有较好聚合物相容性和热稳定性等潜在应用价值的多功能复合材料。本文通过密度泛函理论对富马酸根离子静电势和离子尺寸的分析,预测了富马酸根插入LDHs的离子尺寸约为0.802 nm,并从热力学角度说明了富马酸根离子与乙烯、氢自由基加成反应的可能性;以低成本氯化物为原料,采用一步共沉淀法成功制备了富马酸根离子插层LDHs,并结合XRD讨论了加料方式、镁铝比例、陈化时间、加料速度、镁离子浓度和富马酸根离子浓度对所合成类水滑石结构的影响,揭示了富马酸根插层LDHs的形成过程;透射电镜和选区电子衍射说明合成的类水滑石为片状多晶体,红外光谱进一步证明了富马酸根的成功插层,热重分析表明其在氮气中热稳定性较好,具有成碳性,可作为阻燃填料加以应用。本研究为插层LDHs的设计奠定了一定的理论方法基础,也会对富马酸根离子插层LDHs和我国氯化镁资源的实际开发利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74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3.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禹泽,李丽娟,时东,等. 富马酸根插层镁—铝类水滑石的共沉淀法制备及性质表征[J]. 盐湖研究,2021,29(02):58-65.
APA 张禹泽,李丽娟,时东,&宋富根.(2021).富马酸根插层镁—铝类水滑石的共沉淀法制备及性质表征.盐湖研究,29(02),58-65.
MLA 张禹泽,et al."富马酸根插层镁—铝类水滑石的共沉淀法制备及性质表征".盐湖研究 29.02(2021):58-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